•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育才新闻>新闻头条>详细内容

新闻头条

高琛校长受邀在超常教育45周年学术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10-26 16:06:0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1日至22日,“超常儿童发展和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超常儿童研究和教育45周年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协办。大会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

0c6dd77310c54cbd86fd599dac0c8db8.png8ddb1acfc6794f958e532d2e52288c87.pn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会议副主席、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等国内外500余名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一线教师围绕“发展超常教育、赋能人才强国”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田祖荫司长在致辞中提到,超常儿童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富矿和稀缺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部分学校在超常儿童教育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还需要深入研究和正确处理好超常培养和全面发展、整体公平和追求卓越、国家主导和地方探索等方面的关系。希望借助这次研讨机会,可以推动完善我国超常儿童早期培养政策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早期培养土壤。


d733e63d2136419594838b9d62be1721.jpg

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受邀出席会议,作了题为凝聚智慧力量,为超常儿童卓越发展赋能主题演讲。高校长表示,教育是成全人的过程,呵护并发展学生的个性潜能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超常教育作为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之一,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价值独特。高琛校长围绕“响应时代号召,开启超常实验”“升级独立学部,深耕超常教育”“夯实领航地位,实现品位发展”三个发展阶段,详细介绍东北育才学校38年的超常教育探索实践历程,并从沉浸式德育、多元化课程、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科学评价体系、协同育人模式等六个维度,分享了学校在超常儿童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独特办学经验和培养理念。

高琛校长介绍了东北育才学校超常儿童教育品位发展的办学成果和学生卓越成长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东北育才学校培养了33、千余名超常毕业生,大多数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60%以上获得博士学位,一大批领军人物正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其中,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保送清华大学“姚班”的学生,有被“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录取的学生,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3c488449b96743d88db8bc4ced1e51d2.jpg

东北育才学校副校长葛丽萍带领超常教育实验部教师团队参加会议。超常教育实验部教学处副主任郑剑非,教师朱丹彤、王家乐围绕超常儿童学校教育和超常儿童家庭教育作分论坛汇报,教师周良帆、吴鹏飞、韩璐、肖月、柳杨、王天驰做海报展示交流。

 为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中的独特作用,实现每一名超常儿童的充分发展,东北育才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持续推动超常儿童教育高质量发展


终审:高望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