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育才新闻>新闻头条>详细内容

新闻头条

两名育才学子受邀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6: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入围名单。经过激烈竞争,全国共有41名高中生入围,其中辽宁省入围2人,均来自东北育才学校。他们分别是科学高中部王子鉴和超常教育实验部肖映天。他们受邀于10月28至30日参加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有机会与数百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进行对话。沈阳网、沈阳晚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据了解,入围科学家论坛的学生都是“英才计划”学员,他们经过了全国范围的竞争和选拔,选拔程序包括录制英语视频、展示项目PPT等,由中国科协组织专家进行审核。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

  东北育才学校作为全国首批,也是辽宁省第一所参与“英才计划”的中学,多年来已有近100名学生参与到高校导师团队的培养计划中,培养质量、培养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学校的“英才计划”学员们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机器人大赛(WRC)、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等活动中屡创佳绩。2022年,辽宁省共选拔了25名“英才计划”正式学员,其中12名学员来自东北育才学校,入围数量辽宁省第一。本届入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两名同学就是2022年“英才计划”学员。这些学员英语交流能力优秀,且在高一至高二阶段已跟随大学导师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并有一定的研究成果。

63dd7b4a7a1843909976116de81a7e0e.jpg

f0934beedbc943e682f336ef081563a9.jpg


  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高二6班的王子鉴同学在数学和计算机编程方面较同龄人有突出表现,经过多名科创教师的引导,制定了详实的规划,最终以全省最高分进入辽宁“英才计划”数学组,并成功入围本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王子鉴师从于东北大学邵新慧教授。“‘英才计划’的培养将高中生与原本在大学阶段才会接触的正式完整的科学探究历程相对接,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和途径。”王子鉴表示,希望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中向专家学者和优秀同学们学习,继续推进课题研究的深度,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知识水平。

76fd6fc7d2bd425a9124941e02f342bc.jpg

   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高二学生肖映天今年只有14岁。2021 11月,她通过考核成为辽宁“英才计划”物理组新成员,并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代表全体新生致辞。在“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她师从东北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赵勇教授。肖映天的研究课题围绕光纤传感技术,特别是光纤表面等离子共振及光纤干涉传感理论、方法与应用方面进行展开。“‘英才计划’让我们可以不再拘泥于课本上知识,用自己的步伐走进奇妙的科学世界,体会科学之美。”肖映天说,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活动让她能够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接近优秀科研工作者,与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育才学子能够参加世界性的科学盛会并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是一种荣誉,这得益于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英才计划”项目激发了学生的研究热忱和创新精神,未来他们定会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拔尖创新人才。

    

终审:高望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