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部动态>详细内容

学部动态

学生心理大讲堂开讲“PAC人际沟通分析指导”

发布时间:2022-10-11 10:08: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

      亲子关系是学生社会支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而现实生活中的学生各有特点,父母各有性格,家庭中存在着多样的亲子矛盾,怎样促进亲子间的平等交流,构建健康的家庭氛围就变得尤为重要。开学初,双语校区初中部心理组结合教学、咨询实际,以“有话好好说”为主题开展心理大讲堂活动,破解亲子沟通密码。

 

    本次大讲堂以人际沟通分析理论的先驱埃里克·伯恩先生的交互分析理论——PAC理论为依据,通过小演员们对家庭场景的生动演绎,来清晰展现不同情境下的自我状态。PAC理论认为每个人的自我意识中都隐藏着三种状态。P——父母(Parent),A——成人(Adult),C——儿童(Child)。每个人的身上都同时存在这三种状态,在人际沟通中每次主要以一种状态出现。比如同学会跟老师朋友非常理性地沟通,在家里却跟自己的爸妈撒娇,而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情的时候又会义愤填膺、打抱不平。而每个人身上这三种状态的比例又是不一样,这也直接决定了沟通效果的差异。我们所讲出的话语,到底是打开关系的天窗,还是筑起了人际之间的高墙,这其实更多的取决于人们如何带着对自我的觉察,去处理事情。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纷纷在学案纸上完成了自我状态的绘制和觉察,更客观的审视自我,并归纳出面对不同状态下的父母,如何调整自我以和谐应对。三种不同的自我状态并无好坏之分,它们同时存在于我们的内心,无论哪一种缺失或过度存在,都会影响人际沟通的结果。 

    心灵之家,分享美好!聚焦PAC人际交互理论,洞察人际沟通的新模式,唤醒亲子间的理解与尊重。愿我们每一次的努力都能带来小小改变,让家更亲密更有爱。

   

终审:高望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